小说中容易犯的中医知识误区以及基础知识点(一)

芳华水恋:

【诊断部分】


1、诊脉不是万能的,望闻问切四诊,切诊(切脉)在最后一位,仅仅是辅助诊断的作用,诊脉的确能看出很多问题,但并不是什么都能解决的神仙方法,那些看你一眼问几句话摸个脉就能说出一大堆判断并且很准确的医生,很可能在你走到其面前的时候就已经对你做出了第一印象的判断。


2、滑脉是怀孕的脉象没错,但是吃多了、热证、女子生理期等情况也可能是滑脉。


 
【中药部分】


1、不是所有药汁都是苦的,不要一写喝药就说苦。相信我,补益药有时候会出现那种很诡异的甜味比苦味好喝不到哪去。常规来讲,补益多甜(甘) ,清热、燥湿多苦,收敛多酸,发散多辛,泻下软坚多咸(可百度“中药五味”,资料基本靠谱)。补益的方子就不要说它是苦的了,本来就虚(甚至还寒)的人来一发苦药这是要吃出事的。我今天才喝了个辣的要死的药,喝完药疯狂吃东西驱散辣味……(干姜:1血达成)


2、不是只有黄连苦,根据个人尝药经历,在龙胆草这种药面前它就是个弟弟。三黄(黄连黄芩黄柏)、龙胆草、穿心莲、苦参之类都挺苦的。奇怪的药味也有很多,比如煎出来带有谜之腐败气味的紫草、煎药的时候连厨房都不想靠近的乳香、没药,一看名字就知道不好闻的鱼腥草、败酱草等等,很多药物都有奇异的味道。


3、开药这事儿,十八反、十九畏是禁忌,但是一直都有人在质疑其是否都合理,也有专门运用配伍禁忌治病的医家。当然,自古及今,大家还是基本遵守的,在医院打方子如果有配伍禁忌需要二次盖章确认。不建议没有基础的大家自己开药,详情见下条。


4、没有基础不建议写明药方,可以找经典的成方(具体例子见下),因为药方变化太多,但现在大家开方大多也是从前人经验上加减化裁而来,所以没有把握的情况下直接出成方就能混过去。剂量的话古风背景查相近时代的书(这个过于考据,实在想偷懒就《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吧……或者《千金方》,当然最简单是去查“补益方剂”这类的关键词,从里面挑一个),历朝历代的“钱”、“两”这样的计量单位换算到现代是不同的,而且有时候还不一定用重量单位而是用“升”之类的体积单位,现代依旧有很多对古方剂量的研究。古风文请直接抄原书上写的剂量和单位,现代文直接百度一下每味药多少克,一般也八九不离十。建议只写方剂名,不写具体药味剂量和服法,那些考究起来很复杂。


5、经典药方试举例:补气-四君子汤;补血-四物汤;气血双补-八珍汤、十全大补汤(别看到十全大补就认为它很厉害,并不那么常用);滋阴-六味地黄丸、左归丸;补阳-金匮肾气丸、右归丸,诸如此类。这么说其实不严谨,因为补阳也分肾阳、心阳之类的,但如果不要考据特别严谨的话,凑合用吧。大象中医之类的APP可以根据作用分类,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6、六味地黄丸是个儿科方子,最早真不是用于成人补肾而出现的。说金匮肾气丸可能还靠谱点。顺说,金匮肾气丸出自《金匮要略》,仲景前辈的书(和《伤寒论》放一起即为经典的《伤寒杂病论》),东汉末年成书。六味地黄丸出自《小儿药证直诀》,成书于宋朝,现存最早的中医儿科著作。


7、药不是越多越好,不是暴力堆砌药味。很多经典的方剂只有寥寥几味药,药少而效专。


8、药不是一个方子可以连着喝很久的,现在一开很多天主要是因为医疗资源紧张,实际上真正想要对药物效果有良好的把控,基本上喝个一两天、两三天(最多5-7天)就要根据情况变化调整药方的。


9、不是大补一定要用人参,人参非万能,你让黄芪怎么想(不是)当然这不是说可以直接代替,只是想说人参真不是万金油。


10、不是麝香放身边立马就能打胎的……


 
【针灸部分】


1、同上第七条,不是扎成刺猬才管事,厉害的医生可能个位数的针就能解决大问题。如果遇到病情很复杂的患者,施针用药可能会略多,但绝不是广种薄收。


2、不是哪疼一定要扎哪儿,比如头晕、牙疼,也可以不扎脸上,用手足穴位一样可以有效果。眼睛疼难道扎眼睛吗?(PS:《针灸大成》里面真有扎眼睛的……看着慌,而且应用范围也并不广,现在更没人用。)


3、扎针没那么疼,除非扎手足末端或者一些别的神经集中处的穴位,或者有一部分人相对痛觉比较敏感容易疼。更明显的应该是针感(得气感)的酸麻胀重之类感觉。


4、不是扎的越深越好,也不是手法用的越多越好,这都是看情况而定的。以及,太深了万一断针不好拿出来。


5、常规扎针是毫针,想研究别的针具可以去查“九针”,传统针法也有很多奇怪的东西呢。


6、扎完针不要乱动……除非你确认不会动到留针部位的皮肤肌肉(比如只扎了头顶,那到处走两步其实也没关系,但是建议留针的时候不要乱动,影响效果)。弯针滞针断针不好玩。


7、艾灸感觉写的人不多,主要区分一下艾条灸和艾炷灸,具体可以自己查。艾炷计量单位是“壮”。


 
【推拿方面】


1、治疗用的推拿大多数手法不会多轻柔,喊疼是常态,但医生的下手不是蛮力,是有技巧的用力。


 
刮痧拔罐之类的想到再说,在地铁上码字令人脑壳疼,感觉以上几个部分其实还有要写的点,但实在是脑子不够用了。


想到回去还有药要喝更头疼,可是师父勒令我喝药我不敢不喝(确实也该喝)。


其他的大家有什么想看可以评论区提问,我收集一下再写。

  326
评论
热度(326)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丫丫 | Powered by LOFTER